課堂狀況處理的五個重點

自己本身在非營利組織服務,除了會親自上台帶領活動,也會是在台下策劃課程的承辦人,剛好在這兩個身份之間更能體會當課堂狀況出現時的緊張與不知所措,多虧多年的團康學習經驗,在處理的反應上都能快速排除問題,也歸納出五個簡單的狀況處理方法:


一、現場誰可以做決定

還記得幾個月前一場突如其來的午後雷陣雲,全台各地都發出了淹水災情,當時學校社團的學生還告訴我淡水淹水到封路;我想如果今天我剛好在淡水開課的話該怎麼辦,一定有很多學員無法抵達,或是姍姍來遲,那我該取消課程還是原訂計畫的上課呢?

想著想....才赫然發現其實答案很多時候不是由講師決定而是人資決定,因為教育訓練的承辦人是人資,付我講師費的也是人資,決定權相對也是在人資身上;那如果是自己的公開班課程呢?當然決定權在自己身上,該則麼做由自己來負責。


二、狀況處理的三種選擇(替代、減緩、接受)

還記得有一次我的學長發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情,當時是在夏天的時候,學長懷孕的老婆想喝一碗熱紅豆湯,但天空漸暗,到處找也找不到熱紅豆湯,這時候他該怎麼辦呢?
首先他跟老婆說買不到,當然立即被否決,也詢問是否用其他熱湯代替,也被否決,最後他到便利商店購買紅豆冰煮成熱紅豆湯,真的讓我們聽到的人大笑一番,雖然最後還是被老婆念了一頓,但是這個處理方式也讓我們意想不到。

而我透過這個故事,將處理的選擇分成三種:
  • 接受:跟老婆說買不到
  • 減緩:用玉米濃湯代替熱紅豆湯
  • 替代:紅豆冰煮成熱紅豆湯

範例:(處理順序依照狀況建議先從 替代→減緩→接受)
汽車銷售據點全台分點營業務北上一起上課,但課程時間前10分鐘中南部仍還在路上,會遲到20分鐘,你該怎麼辦呢?
  • 替代:課程往後順延20分鐘,等未到同學
  • 減緩:延後上課時間,但準時下課,課程內容講快一點或減少範例練習
  • 接受:準時上課,不理遲到學員

範例:(處理順序依照狀況建議先從 替代→減緩→接受)
到了課程教室臨時才發現冷氣故障,這時候你會怎麼做呢?
  • 替代:找人維修或是更換一間教室
  • 減緩:使用電風扇加上開窗戶
  • 接受:保持現狀,心靜自然涼

這邊要注意選擇「接受」是需要發自內心的全然接受事實的發生,過程中不需要多次為現場狀況一直道歉,可以簡單與參與者說明,但不需要重複強調,以免焦點都留在狀況的發生而不是在學習的成果。

而當我們找到了適合的處理選擇,接下來的行動更加的重要
我們可以採取行動的3W原則:
  • What:如何處理?
  • Who:誰去處理?
  • When:何時處理完成?

三、先掌握氣氛再掌握學習

如果有兩門課程,一堂沉悶的課程與有趣活潑的課程妳會想選哪一個呢?
我想多數的人會希望是後者,當然前提還是要以同樣的學習成果為主,如果過度玩樂也並非最好的選擇,適度的掌握氣氛才能提升學習成效

範例:
某電腦公司的工程師教育訓練案,開場完學員完全沒有反應,冷冷的看著你,你該怎麼辦呢?
  • 替代:再次破冰活動
  • 減緩:改成走到學員面前詢問
  • 接受:繼續認真教學

練習題:(貼心小提示:訓練自己除了要會使用破冰,也要學習如何靜心哦!)
某直銷業安排體驗式課程,讓兩隊進行比賽,賽後學員仍一直在討論剛剛的遊戲狀況,完全不聽台上人的講解,你該怎麼辦?
  • 替代:
  • 減緩:
  • 接受:

四、把小問題變大家的問題

課堂中難免會遇到學員提出問題,除了選擇直接回應對方,我們更可以嘗試把問題拿來詢問台下所有聽眾,除了有下述好處以外,更能夠減少變成一對一討論的狀況,造成周遭其他學員放空的狀態。
  • 讓其他學員能一起參與討論與學習
  • 或許會發現更好的方法
  • 引發學員與學員之間的互動性

五、預作準備才能有備無患

每年自己工作的地方都會安排消防演練,為了就是防止有一天真的發生火災,我們都能夠順利避難減少災害,課堂狀況也是,如果能夠提前預防甚至讓狀況不會發生才是最好的處理方法。
  • 模擬練習學員可能會出現的問題
  • 對設備與環境的基礎知識
  • 與人資課前的洽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