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好團康,還要說一口好規則


活動要開始前,我們總是尋找著有趣好玩的團康,最好是最流行的,別人都還沒玩過的,不論是看過別人帶的,還是自己上網搜尋到的,我們都興奮的想要把新的團康帶回來給身邊的伙伴玩看看,試玩到底好不好玩;對於很多剛開始接觸團康,且對團康充滿熱情的夥伴,很常玩到自己覺得很棒的遊戲,帶回來給夥伴玩時,卻玩得亂七八糟,或是被批評說這個遊戲不好玩,但是明明自己當時玩得很開心,周邊的人也都覺得超有趣的,為什麼自己帶回來玩的時候就變成不好玩呢?

因為有很大部分的原因出在於我們沒有把規則說好...

說明規則讓人聽得懂、聽得住、聽得樂

一、了解規則才能玩得盡興
「聽得懂」讓人知道你的規則是甚麼,比起遊戲好不好玩來的更重要,這是初學者最容易犯的錯誤,以為準備好玩的團康就算是準備好了,沒有練習說明規則,當下很容易別人因為聽不明白遊戲規則,造成關主需要花很多時間在解釋,或是遊戲過程中需要不斷的重複說明。因此透過帶領團康我們也在鍛鍊自己的口條能力,先學習如何讓別人「聽得懂」你的遊戲規則。

二、攏長的規則就像看到禮物但打不開一樣沉悶
當別人「聽得懂」規則之後,我們就能夠進階到「聽得住」這個層次,可能剛開始學習團康的夥伴為了讓別人聽得懂規則,會改變說話的方式與內容,變得有條有理,但相對可能就會出現太呆版,或是太攏長,雖然規則很清楚明白,但台下的玩家都聽到兩眼放空,神遊四海,那就得不償失了。

三、幽默化解尷尬,笑聲讓人投入
因此當我們在練習的過程中學會讓別人「聽得懂」而且「聽得住」規則時,身為一位團康人我認為就已經可以在戰場上百戰百勝了,接下來要挑戰比較難的就是「聽得樂」,也就是讓玩家除了聽懂規則還可以在過程中感到有趣,這就不簡單了,且不容易模仿別人,因為個人風格不一定相同,也不一定都是同一種風格才會讓人覺得有趣,這樣的幽默感需要很長時間的練習,並且嘗試各種方法,才會逐漸找到適合自己的口條方式。

練習說明規則的三個法則:條列、口號、有梗

一、練習說明規則時,我們可以將規則條列式的展開來看,例如:
  1. 第一個人走到前面拿球
  2. 對準自己小隊的籃框
  3. 將球丟進籃框
  4. 丟進得一分,丟出來則不算分
  5. 丟完一次就要回來小隊最後面
  6. 換小隊第二個人走到前面拿球
  7. 以此類推,看哪一隊在時間內投進最多分
條列式會比敘述式更容易聽懂規則,且我們可以從中發現自己習慣的贅詞,例如:接下來...然後...接著...因為...所以...這時候...等等。


二、沖脫泡蓋送,把規則變成像念口號一樣順口
  • 拿球、對準、投出、換人。
用口號的方式告訴玩家,待會過程就是做這四個動作,讓玩家容易記得。


三、幽默要練習,笑話要活用

  1. 平常生活可以先練習「說笑話」開始,不論是聽來的,還是網路上看到的,都可以去講,也不要擔心說的笑話有人聽過,而是要想辦法讓對方就算聽過還是會因為你講而笑,這樣才是我們最好的目標。
  2. 練習在同樣的團康遊戲中安排笑話,而且多安排幾個笑話,就算不好笑也是一種練習,練習處變不驚的「帶過」這個笑話,讓別人完全沒發現原來你剛剛是在講一個笑話,也是很重要的。
  3. 在規則裡安排有趣的環節,例如詢問大家:丟進籃框得幾分?丟到框外有算分嗎?那如果丟到對方的頭呢?哪丟到關主呢?...等等,增加一些簡單的問句,有時候會讓玩家覺得有趣。
  4. 練習!練習!還是練習!幽默不是天生,可以透過練習來培養,把握每一次可以練習的機會,就算成為冷場王也不要害怕,但是如果真的一直冷場呢?當然還是要反思自己哪裡出了問題哦,不妨問問身邊的伙伴,去請教幽默的高手,這樣才是我們團康人學習的好精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