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突然中斷該怎麼辦?救命三招重點一次搞懂


很多社團學弟妹第一次接觸營隊,學長姐都會要求要準備救命三招,而最常聽到的回答就是準備三個團康來用,不論我參與多少次活動,都一定會遇到一些有趣的事情
  •  三個團康準備好了,一個要放音樂、一個要準備紙張、一個是要先拿垃圾袋當道具。
  •  團康準備好了,首先要有50個人團康遊戲才玩得起來。
  •  團康準備好了,一定超級好玩,首先要先分組,然後一起來玩夾綠豆。

下面我就分成三個重點方法來解說,讓你的救命三招不會變成致命三招!





1、火都在燒了,當然是趕快澆水,「立即性」很重要!

救命三招簡單來說就是要每個人隨身準備三個左右的團康遊戲,當遇到危機時刻我們可以拿出來救命用;很常遇到活動不小心冷場、設備卡住了、人員遲到了,就要趕快使用把不利的情況暫時化解開來。

如果團康還需要準備道具設備,那麼就錯過立即滅火的時刻,那等你準備好了,我想森林都已經燒光光了;當然如果需要的道具立即就可以準備好,就不在此限定內了。但是!你真的會隨身背著紙張、垃圾袋、綠豆筷子嗎?我想機率是很低且太不方便。




2、活動的總人數不等於危機時在你面前的人數!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誰能保證自己都不會犯錯呢?萬一迷了路,走錯場地、記錯時間、臨時需要你出來救援的時候,你可以說你這輩子都不會遇到這種事情嗎?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在營隊中最常遇到某小隊因故沒辦法準時集合,這時候當你必須跳出來的時刻,結果你準備的遊戲有「人數限制」!

哇!那我們等小隊都到齊了再來玩!

我想全世界都會因你而傻眼,那我們就集合好可以進行下一個活動了,又何必救命三招呢?

另外反向思考就是人數只能少數人玩的的遊戲也一樣需要注意。

所以為什麼要準備三招的原因,就是都能符合各種的人數與環境的可能





3、團康非常廣泛,大家無法分辨什麼是攻佔,什麼是大地!

在搞威的定義上,團康是一種與學員可以互相互動的活動,但互動的方式依照狀況有所不同,在救命三招的可行性上,我會建議採用:反應型團康表演型團康帶動型團康破冰型團康

很多時候會不小心把競賽型團康也放進救命三招,不能說完全不可以,但是有一個風險就是你還需要分組!這可能就會花上你不少時間。

曾經有學生問說,如果是其中一個小隊遲到而已,那其他小隊就已經是分好組了,不就可以玩了嗎?

我回答他:那你有想過沒有玩到遊戲的小組,他們的心情嗎?

競賽型團康具有激勵小隊,凝聚士氣的效果,其中一小隊如果沒有參與到整個大團隊的活動,那勢必會感到失望,會有一種被孤立的感覺,那可就得不償失了。

所以採用簡單、具有立即性效果的團康來帶過這個空窗期就好,盡量不要太複雜或是太花時間,不然反而火已經滅了,你的遊戲才剛講完說明都還沒開始,那就很尷尬了。




因此救命三招選擇三個自己最在行、最熟悉、最擅長的團康最適合,不用準備、不需道具,尤其是簡單明瞭不需要太多規則的,用笑話也可以,只要能化險為夷,總比大家原地發呆好,後續正在處理危機狀況的夥伴也可以好好放心,因為我的夥伴正在前線檔子彈。(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