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板 - 夢想開始的第一步是?


還記得小時候有一個功課是寫「我長大以後要做甚麼」,到了國小、國中、甚至是高中,作文題目也曾經出現過「我的夢想」,當時我很喜歡在電視節目上看「吳宗憲」的節目,我就告訴我自己我以後要跟吳宗憲一樣好笑、有趣、幽默。

那時我的成績非常不好,對於學習不感任何興趣,但最厲害的是把班上好朋友逗得開開心心,而我,自己也非常開心,看見聽見別人的笑容笑聲,彷彿今天就是最完美的一天。
可惜天公不作美,當時我是這麼想的,在國中畢業時我曾希望自己能夠就讀華岡藝校,但成績連邊邊都沾不上,我打從心底不知道原來想學表演也要看國英數,更不敢開口的是,告訴母親我想要當搞笑藝人;夢淡了,夢忘了。
最後我選擇當工程師,當時的新聞是這樣推薦我的,百萬年薪,科技新貴,最流行的職業,而且我告訴我自己:我喜歡打電動,我想要學如何設計遊戲,這個選擇我也很喜歡。
到了現在我時常在想,倒底我選擇當工程師是我真正的喜歡,還是我自己催眠自己拋下搞笑藝人呢?(雖然我選擇就讀資訊科,但最後我仍沒有學習到如何設計遊戲,再次的被自己阻礙自己夢想的選擇)

以下歸納三種阻礙夢想的可能:為什麼夢想總是無法完成?


  • 人天生就學會如何阻礙自己的夢想。

當夢想開始的第一步,不是我要做甚麼,而是我會遇到甚麼困難,雖之而來的是:我沒有錢、我現在很忙、這個太困難了...,所以等待變成唯一的選擇,放棄成為可見的事實,但卻硬要拉著錢不夠、沒時間來成為你夢想的替罪羔羊

  • 因為我只在乎別人怎麼看我。

你還記得小時候的第一個夢想嗎?往往就是最無顧慮且可能天馬行空的夢想,但長大以後我們甚至連告訴別人我的夢想是甚麼都沒有勇氣,用所謂的「標準答案」回答,因為害怕被笑,因為害怕別人覺得不可能,害怕別人對你的一言一行,卻讓自己內心的聲音給埋沒了,當你拋開夢想是否可以完成的可行性,你心中真正的夢想會是什麼呢?

  • 將別人的責任扛在自己身上。

媽媽希望我能當醫生,不希望讓家裡人擔心所以我要考公務員,有一份穩定的薪水,好的工作,父親要我接手他的事業,諸如此類的劇情不停演出,最後得到的回應是「我要孝順父母」「不想讓父母擔心」。但父母真的會因為如此不擔心嗎?肯定的答案是不論何時何地甚至是你已幾歲了,父母永遠都會擔心你,哪怕你已是一個大企業的老闆,仍然如此。
當然也不是叫你忤逆父母親,而是你是否真的願意溝通出你心中想說的話,而且嘗試各種方法讓父母理解,我相信這絕對不容易。

  • 連自己想要甚麼都不知道。

夢想是沒有證據的,在完成夢想之前我們看不到任何答案,甚至有些人的夢想是在當下沒有的職業、沒有的環境、沒有的商品,一個想像的畫面我們該如何實現?但你必須清楚你的夢想是甚麼,那怕他是拼拼湊湊的概念,一種可能也可以,或許現在無法講出來模樣,但你可以選擇去找到他的模樣,甚至是完成他,這是你可以選擇的。

夢想沒有絕對的答案,沒有絕對的選擇

曾經我問過一位老師這樣的問題,選擇穩定的工作是不是代表沒有夢想?
但答案是沒有這麼決定,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喜好、興趣、讓自己感到充實喜悅的方式都不同,理所當然會有人的夢想是穩定的工作與收入,這並沒有不好,最重要的這是你心中的答案就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