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階層 培養自信力



不久前,看過社團學生在台上介紹自己的社團給學弟妹們認識,活動之後的檢討會,我聽到大家給這位同學的建議是「要在有自信一點」「不要緊張害怕」「聲音可以再大聲一點」...等等,我想這位學生也有聽進去大家給的建議,心中告訴自己「我要在有自信一點」。

當我們仔細一起來思考一下,「自信」這件事情,似乎我們都很希望自己能夠擁有,也很清楚自己需要在「自信」一點,自信給人是一種正向的、好的表現,但是我們該如何擁有自信呢?


三階層 培養自信力

假設從「沒自信」到我們的目標「有自信」是一段距離,我們可以簡單的把距離分成三個階層,像是樓梯一樣一層一層來看:

第一層 看見我

顧名思義就是讓別人「看見我」;加入人群之中站在台上參與別人的對話,這些都是讓別人看見我的表現,用看見兩個字,也代表不用急著回應任何問題,或是想要說出甚麼話,先練習靜靜在旁邊聽,看著說話的人,如果聽到自己覺得有感覺的內容,喜歡的內容,有道理的內容,不妨適時的點頭回應,讓別人先「看見我」。

第二層 分享我

當別人「看見我」的時候,我越來越自然,越不感到緊張害怕,就代表我們已經習慣「看見我」了,那接下來就可以嘗試「分享我」了。

所謂的「分享我」就是去分享自己經驗,分享自己看得、聽到、感覺到的,不必刻意包裝修飾內容,練習像跟朋友聊天一樣說說當時的感受,內容是自己的故事最好,因為自己的故事越能讓別人想要寧聽,自己的故事才會讓人產生好奇,因為這些故事都是你自己的,他是獨一無二。

第二層 感謝我

當別人「看見我」,我也開始「分享我」,我們在說話時對方就會自然專注在我們身上,感到輕鬆自在,反過來我們也就越能侃侃而談的說出自己的想法,「自信」從這個時刻就會出現。

但這樣的自信不一定能維持長久,因為如果分享的事情都與對方毫無關係,或是負面抱怨的情緒,甚至是對他人的批判,長久下來反而會變成讓人覺得煩悶或是討厭的人,為了避免狀況的發生,我們第三層「感謝我」就很重要了。

讓對方聽完我的分享會「感謝我」,如果可以達到這樣子,就能夠吸引別人注意,並且喜歡你的分享;我們可以說生活趣事,可以說自己學習到的地方,可以說自己最近看到的新知識,可以說自己的經驗想法,這些都有可能不小心幫助到別人,進而讓對方「感謝我」;

未來當越來越多人喜歡你的分享以後,我們的自信自然就會產生出來,達到讓對方覺得「你好有自信」「你說話時總是侃侃而談」「你上台好自然都不緊張」「台風很穩」...等等。


魚幫水 水幫魚

一般我們很常聽到運用肢體表現來展現「自信力」,包括聲音、手勢、站姿,甚至是利用服裝來改善,這些都是很好的方法,但除了外功技巧以外,內在心理的內功也是需要扎實的修練,透過平日生活慢慢來累積,當有一次、兩次、三次的機會來展現自己時,我們也就能自然的侃侃而談,而這些機會也反過來給我們鼓勵,讓我們更加有自信上台展現自己,正所謂「魚幫水 水幫魚」可以說是我的自信幫助別人,別人的稱讚幫助我,兩者皆得到學習與成長,慢慢培養我們的「自信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