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沒有問題」就真的代表沒有問題嗎?


還記得以前在社團擔任顧問的時候,為了知道幹部是否把活動辦好,我們都會關心學弟妹們的狀況如何,可能是問他新生狀況好嗎?活動還有甚麼沒準備好嗎?你有需要幫忙嗎?...等等問題,其中最讓我覺得耐人尋味的一個答案就是「沒有問題」。
當我們在活動驗收的時候,或是活動當天的時候,如果出了狀況,或是與原先預期的不同,我們常會不解的是,他不是跟我說沒有問題嗎?

我們首先排除第一個思考方向:的確當時沒有問題,只是後來才出現狀況,這種屬於意外的發生,無預期的事情,我們就暫時不討論。

那接下來我們可以思考的方向有三點:

對於「問題」的表準不同

每個人對於事情的看法都不相同,有些人認為表準應該到哪裡,有些人認為標準應該到這裡,當我們心的那把「表準的尺」刻度都不同時,又如何判斷事情的好壞呢?

例如在練習活動中有些人認為標準是至少要背熟台詞,但有些人認為除了背熟台詞還必須要有生動的口條,在這兩個不同的表準之下,對於顧問來說,就必須要確保對方也清楚並認同你的表準,不然當對方認為已經背熟台詞沒有問題,但你卻說沒有生動的口條來告訴他有問題,這種情況下就容易出現爭議與不解。

所以達成「共識」在團隊建立中相當重要,我們要確保我們彼此心中哪把「表準的尺」刻度都相同,經過討論、經過協議、經過溝通來達到平衡與取捨,讓彼此都知道我們的共識是甚麼,並且都認同這個共識,才能夠有效避免對於問題的表準不同。

刻意說「沒有問題」

有時顧問難免會給予幹部較高的壓力,好處能夠激發幹部前進,但過多的壓力可能也會造成反效果,讓幹部刻意避免讓顧問關心我們,為何如此呢?答案很簡單,因為這樣你就不會一直吵他呀!

當然除此之外,也有些人的人格特質是不希望別人來擔心我,這樣的善良會讓他刻意說沒有問題,但背後可能絞盡腦汁的在處理問題。

不論以上的可能性是否就如同所說,我們在帶人時的方法肯定都是「帶人要帶心」,當我們的心能夠彼此連結,我們才能夠坦誠的說出彼此內心的真正想法,不論是好是壞,因為相信你,所以我願意把我的心情、煩惱、憂愁告訴你,因為相信你,所以我願意把我的生活、喜悅、想法、分享給你。

所以從現在開始練習把心交給對方,把你內心真正的想法感受告訴對方,讓對方感受你的心,自然的他也才會慢慢打開自己的心,告訴你內心真正的想法與感受,不再刻意說沒有問題。

對方根本不知道「有甚麼問題」

在這些討論之中,我認為最有趣的現象是最大的問題就是對方根本不知道有甚麼問題,這是現在學生社團常見的狀況,也是讓顧問生氣老半天,但其實是沒有解答的。

學生社團是學習團隊生活很棒的起步,很多學生是第一次接觸這樣的生活,這樣的工作內容,對於辦活動、辦營隊、辦課程都是不清楚的,我們身為顧問不能用「應該這樣」的心態來看待幹部,試著想想自己第一次當幹部一定也是帶著興奮期待的心情接觸新事物,帶著害怕與緊張在做每一件事情,歷經了許多經驗才學會了很多方法與技巧,擔任了顧問要學著修正自己的心態,練習幫助幹部學習,而不只是當個監督者,多一點陪伴,多一點關心,社團就是一個非常棒的學習園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