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團隊活動中加入「零極限」的運用


在美國有位名叫「修藍」的博士,他治好了幾千例病人,卻並不需要和病人直接接觸,只用清理自己內心就可以令病人痊癒,修藍博士所做的方式很簡單,就是重複的說:


「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

不斷重複這四句話,就能清除我們潛意識中過往的訊息,把它歸於接近「零」的狀態,所以如果你上網搜尋「零極限」就能找到非常多與這相關的文章,可以更深入的了解這個方法。

回到「空、無、零」的狀態,每一件事就會都是完美的,沒有期待是非常重要的事情,當不期待任何結果的時候,我們才會處在自由的狀態裡。

在團隊發展中,我們除了可以透過活動來幫助激勵團隊士氣,或是幫助團隊有效溝通,甚至是建立團隊默契...等等,我也認為團隊的每一位夥伴內心的自我察覺,也是在團隊發展中相當重要的一環,透過眼神的交會,靜下心,將過往的零零種種做一個回顧與整理,可以幫助每一位夥伴再次的回想整個過程,他發生了甚麼事,團隊發生了甚麼事,藉此除了可以彼此進行內心的分享感受以外,有時我也覺得可以加入「零極限」的四句話協助夥伴打開心房,讓自己內心壓抑已久的情緒有一個出口,面對面與夥伴說:「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

活動方式:

  1. 請夥伴圍成兩個同心圓,並且面對面。
  2. 邀請夥伴閉上雙眼,可以進行深呼吸放鬆心情與肢體的動作。
  3. 可以撥放簡單舒服的音樂,幫助夥伴回想。
  4. 帶領人透過敘述的方式,說明從活動準備的開始到現在,一路上的過程,一路上的喜怒哀樂,幫助夥伴再次的回想整個準備過程。
  5. 接著邀請大家張開雙眼,並且仔細的看著對面的夥伴,好好的看著對方。
  6. 接著請外圈的人對內圈的人說「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
  7. 請慎重的告訴大家只要說這四句話就好,不需要說其他語言,而內圈也不需要給予任何回應,彼此只需要認真的感受當下。
  8. 當外圈說完一次後,就順時針或是逆時針的方式,換下一個人,依此方式,讓每一個外圈的人都可以跟內圈的人說一次,說完之後再內外圈交換。
  9. 兩圈說完以後,可以邀請大家如果有同一個圈內的人你想跟他說,現在給予時間讓大家自由的去找夥伴,但過程一樣除了這四句話,請不要說其他話,以免干擾到別人的參與。



透過這樣的方式,可以協助彼此敞開心房,讓溝通不再停留於抱怨、埋怨、無奈的低迷情緒之中,再來做後續的分享,會更有加分的效果。

當然在運用上,我較多使用「謝謝你」「對不起」「我愛你」這三句話,「請原諒我」因為自己覺得較不順暢,有時就會捨去不使用,也聽說過有夥伴會將「我愛你」改成「我珍惜你」,因為「我愛你」三個字對現代人來說有時會因為尷尬的字眼,造成破壞情感的交流,可能就會為了掩飾尷尬而笑場或是嘻笑打鬧,這樣就無法建立有效的現場氛圍。

如果你近期也遇到無法排除的問題,或是團隊夥伴之間的情緒受到影響,不妨可以嘗試使用這樣的方法,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出現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