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自信心 - 給自己的一封信

在辦活動的過程中,要如何才能加強夥伴的自信心呢?讓大家能勇於嘗試挑戰目標,是團隊中會發生的問題,除了夥伴彼此的鼓勵以外,自己給自己的鼓勵也是相當重要的,那該怎麼做比較好?

你可以試看看用「寫信」的方式吧!

給自己的一封信

  1. 首先創造一個舒適的環境讓自己能好好的跟自己在一起,如果人數很多,建議請夥伴都分開一點距離,找一個自己覺得舒服的環境,並且不會互相打擾到彼此。
  2. 寫信的過程請全程靜默,包括手機等物品也請關閉聲音。
  3. 完成信件以後,請邀請一位夥伴幫你把信拆開,並且將信中的內容念給你聽。(我會建議念的夥伴盡量用感情來唸,如果有讚美與鼓勵的話也請真誠的說出口,效果會更好哦)
  4. 聽的過程中不需要任何回應,請用心感受此時此刻。
  5. 唸完以後就請夥伴把信收好還給你,如果還想要找其他夥伴幫你念也可以。
  6. 信件的格式請遵守以下原則:
  • 第一行開頭請寫「本名」,接著第二行請寫「恭喜你完成了(接著請寫要完成的目標)」
  • 信件的內容都是用寫給自己的方式,所以都會用你怎麼了,你如何呢的第二人稱。
  • 目標完成時間請至少寫一年以上,且具有挑戰性,信中多講述目標的內容與細節。
  • 多用鼓勵與讚美的用詞,例如:你做得很好,你做的很棒,辛苦你了,謝謝你了等...。
  • 不要使用否定用詞,例如:「你不會害怕」請改成「你勇敢的面對」,「你不會不敢說話」請改成「你願意去說出自己的想法」以此類推。
  • 最後請寫上完成目標後的日期,例如:今天是2021年2月5日,目標是一年後的話就請寫2022年2月5日,並寫上自己的「本名」
  • 然後將信紙放入信封中,一樣寫上給「本名」的一封信,並且將信封好。
備註:每個人的寫信習慣不同,例如要用HI、Dear或是親愛的都可以,結尾寫敬上或是其他信件常用的用詞也可以,即使不寫也沒關係,依照個人喜好即可,但至少要寫上本名與日期。

學習鼓勵自己的功課

具體的講述自己要完成的目標,對於加強自信心是很有幫助的,有時候我們可能光是想像目標要如何完成,就容易被負面的想像給阻止,習慣往壞的方向想,例如會失敗,過程中會遇到甚麼難題,可能會發生甚麼事,當然自然而然自信心就會因此削弱,不敢去挑戰目標。

透過練習想像完成目標的畫面,給予鼓勵與支持,這樣的書寫過程就已經有一定的加強效果,再透過念信的方式,把文字轉化成語言,讓鼓勵與支持的話語聽到內心深處,更能感動自己、激勵自己。

重要的細節需要儀式感

有夥伴也曾經問我說可以用一般的白色A4影印紙來寫嗎?也不需要特別還用信封吧?

這段書寫的過程我認為就像是聖誕節禮物,或是生日禮物一樣,用心的包裝會讓收到禮物的人在打開禮物之前,就能有不同的感覺,可能是感動,可能是驚喜,也可能是期待,而這些感覺在加強自信心的過程中是我會想要去創造的,因為是寫給自己的一封信,給內心的自己,他是一個很重要的人,他陪伴著我們從小到大,所以我會想去更用心地對待他。

當然簡化這些內容會不會就不行加強自信心呢?我認為倒是沒那麼嚴重啦,但我覺得既然可以做得更好,當然是嘗試往更好的方向走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