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方法 - 學習金字塔

學習金字塔是美國緬因州的國家訓練實驗室的研究成果,他們用數字的方式來表示,當採用不同的學習方式時,學習者在兩週以後還能記住內容(也就是平均學習保持率)為多少。學習金字塔是一種現代學習方式的理論,最早他是由美國學者、著名的學習專家愛德加·戴爾在1946年首先發現並提出的。(以上內容參考自網路)

我們將學習方式分成七類

  1. 第一種學習方式「課堂講授」學習保持率為5%
  2. 第二種學習方式「視聽教材」學習保持率為10%
  3. 第三種學習方式「閱讀教材」學習保持率為20%
  4. 第四種學習方式「示範展示」學習保持率為30%
  5. 第五種學習方式「小組討論」學習保持率為50%
  6. 第六種學習方式「實作演練」學習保持率為75%
  7. 第七種學習方式「教導他人」學習保持率為90%
從以上的研究可以發現我們最熟悉最常用的方式「課堂講授」,也就是老師在上面說,學生在下面聽的學習效果是最低的;如果可以教導他人,則可以記住90%的學習內容。

如果用簡單的方式來看,我們可以把學習者是「主動」還是「被動」來判斷學習的狀況,我覺得以上的研究可以看的出來越主動可以有越高的效果。

那麼重點來了!如果我是一名講師,我需要上台授課,那我應該如何透過學習金字塔來幫助我的授課成效呢?

在這邊可以推薦大家在「一個小時內的學習方式加總有300%」是一個不錯的參考依據。

假設你的課程中有安排兩個實作演練的活動,我們就可以有150%,有小組討論就加50%,所以現在就有200%,以此類推累積到300%。

當然這樣的方式僅供我們做為一個在課程前準備時的參考依據,並不是代表如果我都用課堂講授的方式就是不好,而是可以透過依據幫助我們提升學習成效,如果再搭配其他課程設計的工具或是方法才可以如虎添翼,如果你是一個說話很厲害的講師,能夠透過講授的方式就讓學員學習收穫滿滿,當然就不一定需要透過其他方式來提升成效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