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過去愧疚的生命,人生才能追求自己的渴望




原來已經過了四年了,在近期的會議當中,我們才發現當年舉旗集合大家一起共識的夥伴即將要卸任了,到了連任的極限,雖然領頭羊不同,但我們大夥並沒有發現異狀的產生。


「我想要離開團隊組織裡面,我覺得之後新任的人上來如果我也在裡面感覺很尷尬,不過我還是都會幫忙專案裡面的活動。」

在會議的當下,我們每個人眉頭深鎖感到困惑,其中一個夥伴立刻回應:

「不需要吧,又沒有甚麼差別,何況目前人力狀況也只是職位轉換成我不然就是學長或是另一個夥伴吧」(另一個夥伴指的就是我)

當下我們才發現原來這四年的活動讓他深深感到愧疚,壓抑著自己,他也不希望我們壓抑著自己的生活在忙碌這些活動上。

但其實我們一直都熱愛這些活動,我們利用自己平日工作之餘忙碌在這些活動上面,我們做自己想做的時間,不在乎這些活動不會帶來給我們任何收入上面的增加。

內心的糾結全寫在臉上,我們一群人試著想要了解,想要說服,想要聽到他內心真正的問題是甚麼。

我想此時此刻,他也很想要知道自己發生了甚麼事。


用愧疚創造出來的行動,只會帶來更多的壓抑。


生命沒有甚麼你應該你不應該的事情,四年前恩師離開了我們身邊飛向天堂,我們決定繼續接下這些活動,並不是因為我們的愧疚,也沒有甚麼應該完成老師的願望這種說法,全然的是因為我們想要做而去做。

我們會發現有些人會背負著父母的期待求學工作,讀一個自己不喜歡的科系,做一個自己不喜歡的工作,平常問他可能會說我也不知道做甚麼所以就看父母認為甚麼比較好嘍,平常沒事情發生倒是還好,一旦發生了突發狀況,壓力來了,恐懼來了,心裡開始亂了,聽見的聲音可能就不一樣了。

沒有辦法,我要孝順父母,我應該要...。
我不能讓我的父母失望,我應該要...。
可是我的父母希望我應該要...。

背負著這些應該要的壓抑,讓自己走在生涯的道路上遍體麟傷,是很辛苦的;
試著放下這些莫須有的「應該」吧,給自己一個重新認識自己的機會,走自己「想要」的道路。


不做決定不代表不用為自己的行為負任何責任。


都是當初父母親要我如此,早知道當初不要聽他們說的,因為如此才害我現在變成這個樣子。

一旦不如預期,就將罪惡與後悔轉嫁到愧疚身上,讓自己從來都不用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你選擇沉默接受,這就是你的選擇。
你選擇父母親的答案,這也是你的選擇,不是父母親的選擇。
你選擇接受讓別人掌控自己,這也是你的選擇。

既然選擇了,你就必須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
不必害怕時間已晚,這是你自己給你自己的恐懼,
不必害怕錯過甚麼,沒有任何選擇是最好的,也沒有任何選擇是最壞的,

負責的完成這一切,才是你現在要做的事情。


回想過去發生的事情,去找尋那些讓你遇見的美好事物。


我們害怕錯過,但我們何時感受遇見的喜悅?
如何從父母的期待與自己的希望中找到平衡,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但也千萬不要放棄,我們還可以做些甚麼,去找尋那個你沒有看到的選項,我們不需要為了自己的希望與父母感情破裂,這不會是最好的方法,仔細回想父母的期待讓你在這過程中發現了甚麼?我相信一定有值得讓你回味的地方,帶著這些美好勇往直前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