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齊眉棍談自我管理

這學期期末,慈幼社的幹部在最後一門課程安排「自我管理」的課程主題,在與課程負責人討論之後,我發現談到的關鍵在這學期活動中,大家的自我管理方式互相影響著彼此,因此造成活動進度落後,甚至是彼此情緒有所影響...

運用齊眉棍談自我管理

「齊眉棍」算是我認為非常好用的團隊合作遊戲之一,在體驗教育中也相當常見,這次談自我管理我將焦點放在「平衡」這個主軸上面,進而來談談自我管理會如何影響「團隊」與「個人」。

團隊生活的平衡-失衡了就會倒向一邊

在團隊生活中,每個人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木棍猶如經營社團,每個人都支持著這個木棍行動著,當今天有人狀況不好進度落後了,就會進而影響到木棍另一邊的夥伴,這個時候就必須透過「溝通」來調整步調,可能是要求對方加快或是改變自己放慢腳步,這樣才能讓彼此能平衡前進。
但也別以為只有狀況不好的夥伴會影響木棍的平衡,如果只顧自己往前衝的夥伴,也會讓木棍因為降落速度太快而失去平衡,所以支持身邊的夥伴一起前進,才是最好的方法。

所以在自我管理中,不僅僅是把自己管理好就可以,因為團隊生活大家彼此都在支持著這個木棍,因此隨時觀察四周狀況,透過溝通協調,調整管理方式是很重要的步驟。


每個夥伴也代表不同角色的你-談談個人生涯的自我管理

前面透過齊眉棍談到的分享,多數夥伴會先跟團隊合作連結,透過引導再思考到團隊與自我管理的連結,接著反轉思考在個人生涯的自我管理,你是否也有保持平衡呢?

每個夥伴都代表不同角色的你,可能是學生、是兒子、是孫子、是哥哥、是工作的夥伴...,除了角色的身份,也有不同情緒狀況的身份,可能是想休息的你、追逐夢想的你、認真課業的你、喜歡打電動的你...,不同身份的你也在彼此影響著生活這個齊眉棍的高低。


沒有最好的管理方法,只有最適合自己的管理方法

在這次自我管理課程中我不談管理的方法,因為管理方法因人而異,每個角色都是你生活中重要的角色,這些角色也都有不同的身高、力量、不同的敏感度、不同的反應,所以方法由自己的出發點去思考,才會最適合當下的你,再透過不斷的觀察修正,才會慢慢適合自己的步調,不會有最好的自我管理方法或是一模一樣的管理方法來管理自己,就像是遊戲過程中,彼此討論找到方法一樣,需要每個人不斷調整才能保持「平衡」,與自己溝通協調,太快了告訴對方慢一點,太慢了告訴對方快一點,或是慢下步調等待,都是可以運用的。


自我管理 = 時間管理 + 壓力調適

在遊戲的過程中一定會有人覺得時間不夠討論,需要更多時間練習,但「沒有時間不夠用,只有事情不在意」要成為時間的主人,在遊戲過程中你要學習選擇「要」還是「 不要」,等待機會或是等待有人跳出來領導,那就永遠把命運交給了別人,把主控權掌握在自己的手上,勇敢的說出自己的想法,才能達到真正的「自我」管理。

而自我管理的過程中一定會有壓力,壓力不是出去玩,休息一天睡個覺就會消失的,所有的壓力來源都是因為人,不是因為事情本身,就如同那根棍棒一樣,就算他在細再短材質不同,問題仍然存在,如果遊戲過程中大家都將心中的想法憋在心裡,害怕衝突避免衝突,只會增加自己的壓力,認為大家為甚麼不這樣,為甚麼不那樣,我覺得如何等等...不斷期待有一天會突然改變,但是哪天何時才會來?

請試著把你的想法說出來讓大家知道吧,唯有「溝通」才能解決壓力的來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