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接受不確定 再踏出第一步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生活是充滿確定性的,確定自己可以畢業、確定自己可以找到一份好工作、確定這個人會與自己交往、確定自己這個投資可以獲利、確定自己準備的禮物對方會喜歡,但是這些在生活中發生的所有事情,明明就是一件不確定的事情,你無法用任何的分析、計畫、策略去預測這件事情是否會如你所願,所有的預測都只是猜測而已,那只是你腦海中的想像,你預測你的,結果可能走他的,沒有任何相關,就算你從你的分析可以找到任何證據證明事情會如你所願,你的心裡也一定要知道事情不一定保證會往你想像的方向前進,那還是不確定的。


未來的任何事情都是不確定的,想要成為一個成功的人,你必須先接受這一件事情,我們用機率來看待每一件事,只要你所期望的結果是對的,是你想要的,你就可以去嘗試,重點不在嘗試前的分析思考,而是在嘗試之後的判斷與修正。

的確,能夠預知未來是人們夢寐以求的事情,讓每一件事情都能如你計畫的方向前進,是需要下很大的功夫,但不要把分析思考看的太重,給自己一個心理建設,這一切都是機率問題,可能會成功可能會失敗,一半一半的機率而已。

但這樣是否就是看運氣而已呢?當然不會全然是這樣,重點是在下決定之前的資源管理跟投入之後的修正處裡,永遠都先嘗試一下,如果發現跟自己想的不一樣,就可以馬上結束,如果發現與自己預期的一樣,自然就可以增加自己投入的時間與資源,想辦法讓自己在做對的決定的時候持續前進,再錯的時候馬上回頭,專心做好這件事情,你就不會害怕失敗的恐懼。

這件事情是需要練習的,往往我們會給自己抉擇的選項,要馬往前衝,要馬往後跑,好像一個決定要把一生都投入進去一樣,所以在學生身上,我時常遇到覺得自己選錯科系就馬上休學,馬上與家人吵架,堅持自己這個決定沒有錯,但是當他一離開原本的路,另一個跑道可能跑了一半才發現,這也是錯的,但已經無法回頭了,如果是這樣,是否有機會讓你先嘗試那個你覺得才是對的科系呢?去旁聽課程、去詢問該系同學、去問該系老師,等等方法,都不會是一次梭哈的方式,如果發現不是,你仍然可以在現在的路線上尋找其他可能的機會。

我最害怕的是,連嘗試的勇氣都沒有,因為這第一步是最困難的,占比應該是困難度99%吧,絕對不誇張,因為人天生特別會想,當自己要嘗試前,會不停的思考各種可能,結果越想越可怕,越想越害怕,反而讓自己困惑在,我要思考一下,我還不能決定,我還要更多的證據證明這是對的,我才要前進。

但...時間是不等人的,機會錯過就錯過,當你決定要走第一步的時候,可能一切又與你原本想的不同,你又要重新分析,找證據,心理建設,就這樣一次又一次的無限迴圈,最後給自己一個想法,可能是我不適合,可能是我的錯,可能是我不夠好,讓自己陷入低潮的框架內。

先接受這一切是不確定的吧,勇敢的踏出第一步,不需要奔跑,讓自己嘗試一下,如果失敗了沒關係,這是正常的,因為你前面已經很清楚這一切是不確定的,修正一下方向,讓自己再次的嘗試,對了,就勇往直前,一次一次的增加自己投入的資源,讓自己看錯馬上修正,看對勇往直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