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不是等到準備好才能上場


「我覺得我有東西想要教他們。」



「我覺得我還沒有能力接任這個職位。」

今年社團三年級學生這樣的回應我,讓我思索了一段時間再選擇回應這番話,我鼓勵他再次的思考自己真的不想要接任嗎?如果你需要等待有能力才接任,你認為會是何時呢?你覺得同屆的其他夥伴也都是有能力才接任的嗎?

這三個問題問完以後,我讓他回去思考一週再回覆我就好,最後他決定接任這個職位。


有時候不是等到準備好才能上場

還記得自己當初在面對是否要擔任社團指導老師時,也有如此的想法。
「我還沒有準備好」一直在自己背後告訴著自己,包括接任其他工作職務也是一樣,時常因為這個原因而選擇拒絕,或是是當自己要走到某個目標時,就會選擇離開。

很多時候「機會」就這樣在我眼前錯過,等我能力足夠時,回頭一看,早已錯過了寶貴的時機,說實在點,有時候並不是自己沒有能力,而是我小看了自己的能力,甚至是害怕自己會做不好。

後來自己在面對選擇時,除了「我還沒有準備好」這個聲音,我也試著讓自己聽聽另外一個聲音...
現在我還沒有能力,但我願意突破自己。
既然我沒有能力,我就更應該接受挑戰,並且加倍努力去突破自己。
如果我還沒有準備好,我應該如何去準備?

在選擇的時候,除了拒絕,我是否還可以有第三個選擇呢?


了解自己的不足,是為了讓自己知道該努力的方向

高年級的學生會對自己接下來要帶領學弟妹而感到擔憂,有時會認為自己能力不足,很多東西都還不會,不知道該教些甚麼,而不敢去教導。

這個時候我會鼓勵大家思考你最專長的是甚麼?不見得身為一位學長姐你需要十項全能樣樣精通,你需要的是將您的專長發揮出來,並且在帶領學弟妹的過程中引導他們學習,如果想學其他的專業更可以去找那些擅長的學長姐學習,如同分工合作一樣教導。


當我們在發現自己不足的時候,其實也是在提點我們自己兩個方向。
  1. 我的專長能力在哪裡?我該如何去發揮他?
  2. 我的不足能力在哪裡?我該如何去加強他?
不需要因為不足而看輕自己的專長,也不需要因為自己的不足而認為自己沒有能力教導別人,而是更該激勵自己努力的方向在哪裡,該怎麼去達成!

正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專長,不同得長處,我們除了帶領學弟妹學習專長以外,更要提醒學弟妹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就因為能力的不足,大家才需要彼此學習與支持,這才是社團應有的良好風氣。


放大自己的渴望,帶著恐懼與害怕前進

我們會因為怕做不好,而放棄眼前的機會,因為就算我不接受這個機會,自己現在所擁有的也不會失去,如果接受了機會,或許我會失去些甚麼。

恐懼與害怕是生命過程中一直會遇到的障礙,他開啟了我們的危機意識,讓我們自然的反應去躲避危機;那我們是否應該要去逃避恐懼或是忽略害怕呢?

答案是不需要的!

因為他本來就是我們生命的一部分,不論是恐懼的你還是害怕的你,都是你的一部分,我們應該試著去帶著恐懼與害怕前進,學習如何跟恐懼與害怕相處,並且去發現自己的渴望,告訴自己有多麼想要,就算路上有多可怕的困難,我也願意去面對,去突破困境。

生命本來就是一場冒險,我們從未知的開始走出自己的生活,每一次的選擇都沒有絕對的對或是錯,他都是上天給你最好的安排,我們能夠做的是相信自己的選擇,並且在這條道路上突破自己,只要你願意,我相信你絕對可以活出自己的人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