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組團康遊戲的分類法,你需要認識的基本功



多數人認為團康就是帶一個好玩的遊戲,讓大家開開心心,但要帶一個好玩的遊戲卻不是想像中如此簡單,從要帶哪一個團康開始就是一連串細節的探討,絕對不會是短時間可以決定的,而今天我們就一起從團康類型開始認識吧!



團康沒有絕對的分類方式

團康的變化性大,簡單的改變某個細節,呈現的效果就不同,所以搞威我就算是自己設計的團康,我也很難去分類好一個適合的種類。

我相信帶領的人不同,效果就不同,真正要使用團康時,我也很少不改變操作方式,因為人事時地物都不一樣,多少會配合現場狀況修改方式。

所以本站團康類型是我依自己的經驗所設計的分類方式,你可以選擇學習這樣的分類法,當然你也可以獨創自己的分類方式,歡迎讀者們與我一起分享。

團康類型:
1.反應型團康
考驗反應與節奏,具有速度感的遊戲。
帶領特點:節奏與反應要好,能掌握遊戲速度,引導學員在遊戲快慢之間。

2.音樂型團康
利用音樂來操作的遊戲,如果沒有音樂就無法進行。
帶領特點:音樂容易帶動情緒,想快樂就放輕快音樂,想沉澱就放森林音樂,幫助我們快速進入想要的氛圍。

3.競賽型團康
兩人以上互相競賽,決定輸贏。
帶領特點:人容易在意輸贏,帶領人須掌握輸贏情緒,就能有效激發團隊向心力。

4.表演型團康
引導學員在眾人面前表現,讓其他人有看戲的氛圍。
帶領特點:注重在互動與引導氛圍,適合需要休息或想讓大家展現自我的時候。

5.帶動型團康
引導學員一起跳動,配合節奏與口號的遊戲。
帶領特點:不需要動腦筋,適合帶領在兒童團康或是銀髮族。

6.破冰型團康
運用在第一次見面彼此還不熟悉的情況下。
帶領特點:廣泛運用在各種場合,有助於慢慢讓學員放鬆與放心在當下。

7.車康型團康
泛指在遊覽車上才能使用的團康,學員是固定在坐位上無法移動的狀態。
帶領特點:以簡單的互動為主,不讓車上時光太過於沉悶即可。

8.大地型團康
只需要說明規則所有人就能玩在一片的遊戲。
帶領特點:說清楚規則,學員就可以進行互動,過程中掌握狀況與關鍵點即可。

9.認識型團康
讓大家互像知道姓名等資訊,讓後續活動更順利的遊戲。
帶領特點:以互相認識為主軸,適合在第一次見面時使用。


團康沒有絕對的類型 

如果大家仔細看我所撰寫的團康文章,你會發現團康類型往往都超過一種以上,我覺得同個團康的效果很多,含蓋所有分類,例如:我將破冰型團康變成兩組在競賽,那就變成競賽型團康了,所以我覺得只歸類其中一種實在不太合理。

分類的目的是讓大家能清楚遊戲特性可以帶來什麼效果,並不需要太拘泥於類型,因為團康是多元化的,沒有絕對的場合一定要使用甚麼類型,只要能活用遊戲帶動氣氛,達到想要的目的,這樣就是一個好的團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