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課程前,先跟身邊夥伴擊掌並自我介紹,這樣真的適合嗎?

 

有次在課程的場合上,主持人邀請台下的學員們與身邊的學員一起互相握手,並且相互認識彼此,接著在這之後,再相互與身邊的夥伴擊掌,歡呼這次的學習。

這樣的畫面對很常去聽課的同學們來說不陌生,這樣的手法有效的將開場炒熱,讓氣氛更活絡,被運用在許多活動開場之中,但他的背後卻隱藏著意想不到的「反效果」!






1.除了一個點,也要看整個面


平常使用智慧型手機或是桌上型電腦看網頁時,是否有遇過像上面這樣的廣告?甚至是彈跳出來擋住你的畫面,非逼你不小心點閱開來不可;而這樣廣告突襲而來,就如同前面所敘述的課程前活動,有時候是會造成反感的。

你可能會想說,搞威您前面不是說這樣可以讓氣氛更活絡,怎麼後面又說會造成反感呢?

我說的可是有時候,而這個有時候的關鍵點在於接下來的活動內容是否需要彼此互相熟悉




2.學員之間的交流只有那一瞬間之後就沒有了,那就像是彈跳廣告

假設今天的活動除了講授以外,還會搭配上分組討論、體驗學習等需要學員互相互動的方式,那這樣的開場搞威認為是可以的。

反過來思考如果今天活動單純以講授的方式,接下來到課程結束後學員之間是沒有連結的,那這樣的開頭讓我們互相認識完後就沒有下文,沒有辦法好好認識對方,甚至下一秒可能就忘記這個人的名字,那這樣的開場就會失去的原本的美意,甚至對某些人來說是不喜歡的




3.歡樂的氣氛像一場煙花,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像一條流水

很多人把團康當做單純炒High的工具,他的確有這樣的效果,但他也不只有這樣的效果,如果只需要歡樂的氣氛,那是不是每一種團康都適合使用呢?那就未必了,況且這樣的歡樂是短暫的,如同煙花般美麗一瞬間,而真正的快樂是需要人與人之間情感的交流,看得長遠才能體會,每個人都真心希望彼此能夠認真的對待彼此,我想好好的認識一個人不會只有10秒鐘。

所以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就不建議在這個開場使用互相認識的方式,或許輕描淡寫的敘述今天的活動主題,讓學員認真在這一次的學習來的更友善,且活動結束後,如果真的想認識彼此的人,我想他也會主動去與對方交談,那我們又何必急於那開場10秒的你好,我叫搞威,請多指教呢。(而且第11秒往往就忘記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