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A到A+,養成團康人的創新思維

(圖片來源:http://www.ebay.com/itm/-/122085436391) 


ebay上,一款Jakks Pacific出品、賣價US$20、只有小孩看的上的粗糙19寸Wonder Woman人偶,被重塗大師Noel Cruz神手改塗加上植髮後,在ebay目前標價US$1575(將近台幣五萬塊了,而且目前未結標可能還會更高 )。

從看價格變成看價值

 

上述這個例子可以看見原本平凡無奇的人偶,經過神手一番改造,在拍賣網上出現與原本相差甚遠的售價;對於現今企業發展時,產品的設計上需要思考到底是量大便宜的價格戰適合,還是精緻獨一無二的獨創性適合。

現今機構,行銷策略上也是如此,追求流行方針之下,發展Facebook粉絲團、拍攝微電影、舉辦比賽、策劃營隊,追尋別人有這個好像不錯?我們也來試看看,這背後真正的核心價值是否有被突顯出來呢?



如何創造「更好」什麼才是「更好」?

 

在我之前的文章我看過很多團康就是團康高手嗎?裡有寫到,遇到追求看遍天下所有團康的同學,也遇過客戶希望團康是有獨創性的,別人沒玩過的,有新鮮感、創意性、具有話題性的,所以我們不斷學習各式更樣團康的行為,成為一條必經之路,但是這樣就是精進自己「更好」的方法嗎?

學習各種團康就像是量產的人偶般,這是第一個階段的A,但要從A提升到A+就要像重塗大師般,讓人偶更趨近於真實,而團康就是更接近於人心。

一個好的團康好玩有趣只是第一個階段,第二的階段就是讓他具有意義,從團康談到團隊合作、從團康談到溝通技巧、從團康談到業務銷售,這樣的團康就可以昇華到如同Noel Cruz神手般的令人驚艷,而價值就在這一刻浮現。




那麼第二階段該如何跨過去呢?搞威我分享我自己用的方式:
  • 參與學習性組織,聽聽別人的經驗。
  • 不吝嗇分享,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你可以聽到更多的回饋。
  • 嘗試設計,勇敢創新,去挑戰自己的團康。
  • 不斷反覆練習修改,思考團康讓變得更好,符合更多狀況。
  • 去看看、去聽聽、去感覺其他領域的,你會發現更多不同的可能。


因為如此我建立社團,分享我的經驗,一方面在撰寫的過程挖掘靈感,有時候就會不經意發現新的好點子,運用在團康上,就像是最近流行的手機遊戲讓我想到團康遊戲 - 怪獸大師養成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