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團康鍛鍊口條、氣氛、應變三能力

我在開始撰寫部落格的時候,就在思考學習團康對我來說的改變是甚麼?
寫下部落格除了整理自己對團康的經驗以外,也希望透過部落格讓更多人可以輕鬆學習帶團康、玩團康並且認識團康,但團康是否就只存在學校社團、學生營隊或是康樂活動上面嗎?

如果可以,我們是否可以用另一個角度來思考,團康不僅僅只是帶來娛樂的效果,他如果能夠成為我們鍛鍊自己的方法,會不會讓學習團康這件事更容易推廣給普遍大眾學習呢?

我想不如就從我自己自身的經驗開始來聊聊吧!

我認為學習團康對我來說的改變有三個能力:
  1. 訓練口條
  2. 掌控氣氛
  3. 及時應變

從說明遊戲規則中「訓練口條」的能力

把遊戲規則說好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這是我一直帶給團康夥伴的重要觀念,不論遊戲多麼好玩有趣,都一定要先練習好把規則說得清楚明白,說的玩家容易理解,這樣玩家才能玩得盡興,不會因為聽不懂規則,玩的一知半解,就無法享受遊戲設計的樂趣所在。

  • 矯正自己說話,讓自己口齒清晰,讓別人聽得清楚明白。
  • 修正我們說話的邏輯,讓他更有順序,讓別人容易理解明白。
  • 學習有節奏感的說話方式,讓別人聽得下去,聽得舒服,且想要繼續聽下去。

從帶領過程中學習「掌控氣氛」的能力

氣氛在帶領團康中扮演著重要的腳色,如果大家玩得不開心,大家玩得不盡興,就沒有辦法達到帶團康活動的效果,而「掌控氣氛」不僅是讓大家玩得很HIGH,而是能夠有高有低的自由控制「情緒曲線」才是關鍵,過HIGH容易讓場面失控,且體力耗損太快,而太低落沉默,也會讓玩家失去興趣與參與的動力,要讓氣氛能隨心所欲的調整,其中的技巧與感受度,就必須透過帶領團康的經驗累積與反覆練習來鍛鍊。

  • 學會帶動士氣,激勵團隊。
  • 讓自己每一句話不只說進對方耳中,還能說入對方心中,讓人深刻難忘。
  • 學會掌控氣氛帶給人歡笑,人際關係自然就會變融洽。
延伸學習:如何高效率設計團康遊戲?我的思考流程分享

從不同狀況中加強「及時應變」的能力

每一次帶領團康時人事時地物都不同,相對狀況就會不一樣,而設備器材當場出現狀況的機率也是時常發生,在帶領活動的當下出現問題,我們該如何反應?我們該如何進行下去?這些都考驗我們「及時應變」的能力;除了設備器材,玩家的心情變化與反應更是難以預估,也是我們要去注意的地方,包括對方說甚麼話我們接甚麼話,都會影響到整個遊戲的發展,因此「反應好」不只是天賦,而是可以透過一次一次的練習來鍛鍊的,當我們越習慣每個當下的可能狀況,我們越能夠快速的反應,且正確的應對。

  • 快速的應變能力,在職場上才能夠及時處理危機。
  • 一流的高手是準備好好活動,更一流的高手是帶好好活動。
  • 幽默是「掌控氣氛」的好幫手,要如何培養幽默感,「及時應變」將是不可或缺的元素。



留言